龙城飞将
<- 返回雅典学园  |  首页 · 微博 · 政治与历史 (50) · 法律与制度 (24) · 法经济学 (3) · 立法、司法解释与法律制度 (8) · 法官与司法权 (10) · 刑事法学 (26) · 民事法学 (1) · 经济 (4) · 世态炎凉 (3) · 游记散文 (45)
博主
道生于静逸,德生于谦和,慈生于博爱,善生于感恩,福生于淡泊,命生于平实,乐生于知足。

· 日志数: 259
· 访问数: 133820
· 评论数: 1215
· 建立日期:2007-11-17
控制面板
你的邮箱:
你的密码:
在这台电脑上记住我
最新文章
· 如何看待毛泽东时代?
· 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内幕 草率得简直毁人前程
· 雅典学园不是罗马斗兽场
·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思考和未来展望
· 真名  网名
· 作为逻辑学博士、相声演员的绿绿堡——当代中国某大学著名“JIAOSHOU”“ZHUANJIA”“BODAO”绿绿堡的著名
· 绿绿堡不拉屎的甲同学——当代中国某大学著名“JIAOSHOU”“ZHUANJIA”“BODAO”绿绿堡的著名论文《一泡屎
· 评论文章: 《言论自由不是泼妇骂街——评何兵教授等人对马克思的围剿》
文章分类
· 首页
· 微博
· 政治与历史 (50)
· 法律与制度 (24)
· 法经济学 (3)
· 立法、司法解释与法律制度 (8)
· 法官与司法权 (10)
· 刑事法学 (26)
· 民事法学 (1)
· 经济 (4)
· 世态炎凉 (3)
· 游记散文 (45)
· 全部文章 (259)
评论回应
· 朋友你整篇都在提重点中学高中大学,忽略了专业。孩子读书是...
· 这篇文章有大量的事实。都是雅典学园右派朋友们不愿意看的。...
· 这两个协议都是伪造的。在雅典学园就有人不止一次伪造这两个...
· 推荐。雅典学园还有人发这种文章,世道变了。...
· 卖过总要有理由!...
· 我也是亲历者,这种事稀松平常,不必大惊小怪。...
  ----- 对评论的回应 -----
· 击碎兄所言极是!...
· *革余孽们,每天都在播散着那个早已死去了的“神圣”时代的...
· 一切向往民主的人们,一切致力于推进中国民主进程的人们,我...
· *革余孽们,在强坛里已经结成了“神圣同盟”,试图营造出某...
· *革余孽们披着左派的外衣,表面上与当今的主流意识形态有着...
· 读了你的文章---儿子很努力成绩尚可---老子有失误最多...
我的好友
· 九色玫瑰
· 诗性正义
· 法家梁剑兵
· 陈泰和
· 宦卿天地
· 老包
· 荆州国安
· 孙文桢博士
· 法助红颜
· 徒步法学
· 杨百揆
· 铿锵玫瑰
· 伍玉联
· 人法自然
· 月思星念
· 李毅先生
· 张琦
· 唯法之明
· 法盲人
· 吉普寨人
· wellstab
· zzz
· 柏公
· 普通老年一兵
· 司马当
· 陈波
· 江夏侯
· 南朵
· 柔如花
· 雅典学园
· 风之苍月
· 初级辩护士
· 鄂西山野村夫
· 江南孤雁
· 老平民
· 学之仁者
· 惠凯
· 马不休
· 奔四
· 日月当空
· 朱陈康律师
· 若水不争
· 思宁
· 清泉82
· 大中至正
· 一剪梅
· 法理独行客
· 李律
· 西山晚风
· 硕不常有
· 法蠹
· 北屋北
· 周诗淳
· 法治环境莫神星
· 非马
· 野马
· 网络律师
· 新月
· 东行侠影
· 刺桐红
· 冰凉
· 张耀杰
· 冷眼向洋
· 法学小子
· 法学教育评论
· 草木未央
· 实效主义法学
· 秋水赋
· amei
· 彭浩然
· 卡卡鱼
· 雨荷香菱
· 金色灰烬
· 严济世律师
· 追遠堂镜像博客
· 京兰客
· 贝贝
· 磨盘斋主
· 宇宙
· 法政时情
· 苏徒
· 判官小远
· 未来战士
· 飞羽
· 一棵树
· 锡山
· 大水滔天
· 旁观者清
· Jame
· 睡龙先生
· 西西里柠檬
· 长沙黄强律师
· 大理寺卿
· 沧海云帆
· Pro
· 耕耘者
· 宪法天空
友情链接
· 经济与社会评论 龙城飞将的博客
博文

朝花夕拾许霆案

 

朝花夕拾许霆案
龙城飞将
 
  许霆案结案已经这么久,但其尘埃实际上并没有落定。一个表现是,最近云南省重审何鹏案,刑期改判为八年半。第二个表现是网友法盲人在我的博客留言,就许霆案进行讨论。所以,现在再谈这个案件如同鲁迅的旧事重提,朝花夕拾一样。
  
  我同意法盲人的第一个观点:自动取款机代表了银行,机器不能被骗。
既然如此,机器出错,与银行出纳员出错就是同样的性质,所以ATM的英文本义就是自动出纳机。在这里,不是机器的特点向人的特点靠拢,而是机器与出纳员均是银行收款与付款的手段。
 
  我同意法盲人的第二个观点:机器一旦出错了,就相当于是瘫痪,没有能力运行自己的功能。
但是要注意,在许霆案中,机器并非全部出错,而是部分出错。许霆正常插卡、输入密码、在银行摄像设施的监控下,进入自己的帐户进行操作。若是机器出钞口破了一个大洞,或者许霆进入别人的帐户,性质就变了。所以,人们争议的焦点在于,这种情况下许霆的行为到底是不是盗窃。但关于盗窃,又充满了争议。法律上的规定只有刑法第264条和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刑法没有定义何为盗窃,司法解释给出了定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盗窃罪”[1]。可见,盗窃罪的本质在于“秘密窃取”。法盲人举例说,这好像一个人杀一只鸭子,或者把手伸向喝醉酒人的口袋,其实这种类推是不能成立的。第一,现在的刑法已经规定了不得类推。第二,是由于机器出错才给了许霆机会,若一定要用鸭子和醉酒人的例子,只能是这样比拟:本来在栅栏正常的情况下许霆需要完善手续来捉鸭子,但鸭子自己跳到了锅里;酗酒人自己把口袋里的东西掏了出来。但任何类推和比喻在刑事司法中都是十分蹩脚的、危险的。
 
  同意法盲人第三个观点:机器虽然瘫痪,但并不代表里面的钱就是无人占有的状态,它仍然是在银行的控制范围之内。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许霆是用自己的卡插入,用自己的密码进入自己的帐户,执行取款操作。是机器出错才导致钱从出钞口出来,若机器不出错,就不会有17万多元的钱被取出。他并不是到银行的金库中直接“盗取”现钞。
 
  同意法盲人的第四个观点,在处理案件时根据罪刑法定的原则,查明事实,严格适用三段论推理,以法律规范为大前提。
  问题是这个方式用到许霆案件上就不成立,所以才会产生那么的多的争议。大前提:秘密窃取是盗窃罪。小前提:许霆的行为是秘密窃取,但国人对此普遍存在争议。结论:许霆犯了盗窃罪,但这个三段论中的小前提存在问题,所以导致结论不可靠。
  关于法律对此的规定问题。可以肯定,立法永远是迟滞于现实的,立法时没有考虑到这种在各种公开条件下的“秘密窃取”,自然会对许霆是否犯盗窃罪存在争议。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可以分为两条进路:其一,许霆案本身。应当依据法律的规定严格地进行推理,不得随意扩大。其二,提出新的立法建议。在立法过程漫长的情况下,最高院应当对此作出相应的司法解释。即在此案前的,以不当得利,追缴。若追缴不给,再以侵占罪论处。在新立法或司法解释之后,直接以盗窃罪,即一种新型的盗窃罪处理。
  涉及到刑法中的法律具体规范和法律原则,我们应当分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一般说来,法律的原则大于规范,具体的规范应当服从原则。原则更体现立法的目的,且它也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罪刑法定、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在证据不确切或对事实认定存在争议时应当有利被告人。这是从保护人权、减少刑事司法侵权扩大化的需要出发制定的最基本的规定。在刑事司法实践中,首先要服从这些原则,然后才能适用具体的法律规范。
法律不理会琐碎之事,这是西方的法谚。这是对的。但是,第一,即使在西方当它与具体的法律规定或法律总则部分的原则相冲突时,应当首先适用原则和法律。第二,这句法谚不能取代中国的法律,西方的法律规定也不能代替中国的法律,西方的法谚和法律至多是在我们进行法律研究时的参考,不能直接应用于中国的刑事司法实践。
 
现在来谈最后一点。
法盲人认为,现行法律对许霆案无能为力,只有通过立法程序来补充漏洞的看法有点悲观。其实,这种担心无论是悲观还是乐观,都是一种客观存在。当然,说法律对许霆案“无能为力”是不妥的。因为刑诉法对处理此案的方法早有明确规定,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事实不清时,判无罪。事实清楚,找不到适用的法律时,判无罪。这是法律的规定。这按照这些规定处理刑事案件,就是违背中国刑事诉讼法的根本规定。
张明楷教授说得对,法官应该是适用刑法,而非立法者。但解释法律却不是法官的职权。我国立法法早有规定,解释法律的权力归于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个法官是断不能行使解释法律的权力的。因为这是在中国,不是在外国。
我同意法盲人的观点,认为许霆无罪使他逍遥法外,绝非民众的本意。但是,民意到法律之间有一个路程的。法官审理案件,进行判决应当是依据法律,而不是民意。法律是固定化的民意,对尚未经过立法程序,尚未固定化的民意不能直接成为审理刑事案件的法律依据。
我也同意,大多数人只是认为其判处过重,而无法理解。因为大多数民众并没有系统地学过法律,不懂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但这不表示司法机构要按这种民意进行判决,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法律进行判决,而不是民众觉得重了,就改判轻一点。这样司法机关就失去其严肃性、权威性。可以说,如果认定许霆盗窃罪是依法成立的,判处他无期就没有错。所以,我一再的观点是,要分清楚法理和法律。在司法实践中,应当遵守法律,尤其是刑事司法。在理论研究时,可以驰骋于法律与法理之间。
有人担心,若真判处许霆无罪,势必造成人们贪婪的心理,道德的泯灭。这话似乎有理,但并不成立。因为反对许霆案件原一审判决的广大民众都不会支持许霆再次去做这个事,大部分人也不会去找这个麻烦。银行出错,我看到有两种相反的案件。同是在英美法律的英国,取了钱的人没事,银行倒霉。在美国却是刑罚加身。所以,外国的经验只能用的立法研究上,不能直接用于刑事案件的判决。
 
2009-12-18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1998.3.10法释[1998]4号。

 

附:法盲人评论: 2009-12-17 14:12:51
应博主的邀请,浏览了博主的几篇文章。大致看出了博主是赞成许霆无罪的。首先尊重博主的观点,然后提出我对博主理由的一些看法:
1)毫无疑问,自动取款机代表了银行。但不能将其类比为银行职员,因而就不可比拟为是柜员付错了款。机器与人是有差别的,机器不能被骗,这是学界的通说,也为司法解释所认可。
2)我认为,机器一旦出错了,就相当于是瘫痪,没有能力运行自己的功能。许霆在知道机器出错的情况下,仍然通过这一漏洞而取得款物。无异于是一种盗窃行为。而许霆自己的辩护是无力的。他认为银行知道他的行为,就相当于是他要杀一只鸭子,并说问过鸭子,并经鸭子同意一样可笑。显然,我认为,许霆的行为危害性在于其乘人之危,而非法占有了他人的财物。就相当于,对一个喝醉酒的人口袋里伸手,或是一个死人身边拿钱一样,是属于盗窃。
3)机器虽然瘫痪,但并不代表里面的钱就是无人占有的状态。它仍然是在银行的控制范围之内。而许霆是将银行的钱取出,使其脱离银行的控制范围。而非将无人占有的财物据为己有,或是拾得遗失物。
4)许多不赞同定罪的观点认为不符合罪刑法定的原则。我有些疑问,在处理一个案件的时候,查明事实,严格适用三段论推理,以法律规范为大前提,许霆的行为为小前提,而得出许霆为盗窃罪的结论理所当然,怎么说其不符合罪刑法定呢?如果这样,那怎样是符合罪刑法定原则?要在刑法中明文规定,许霆的这种行为即盗窃自动取款机的或是详细点,在自动取款机出错是取款的,也视为盗窃罪吗?若是这样,那刑法也太过庞杂了吧?法律不理会琐碎之事,这是西方的法谚。规范不等于事实,它应该是事实的抽象。而原则就更不是事实了,它是在规范无法使用时,而给予的指导基础。在适用法律时,我们一般是适用法律规范,只有在法律规范无法适用时,才使用原则来解释法律,补充其漏洞。而许霆案有法律规范不适用,而抬出些原则来否定规范,是不符合法理的。
4)认为对于许霆案,现行法律无能为力,只有通过立法程序来补充漏洞的看法。我认为至少是有点悲观。正如张明楷教授在其《刑法格言展开》的序言中说的那样,中国刑法在79年之前大多是立法刑法,而之后才算得上是解释刑法。法官应该是适用刑法,而非立法者。他应该做的是解释现行的法律条文,使其符合法律的目的和精神。认为许霆无罪,而使许霆逍遥法外,绝非民众的本意。大多数人只是认为其判处过重,而无法理解。若真判处许霆无罪,势必造成人们贪婪的心理,道德的泯灭。恰如,英国一个事件:英国一台自动取款机出错,而导致成百上千人排队取款的现象。有人以此来认为中国应该借鉴外国,判处许霆无罪。我倒是觉得,这种现象倒是许霆被判无罪的恶果。中国民众是否能接受这样的现象呢?我认为,中国人是不会接受这种现实的。法律不否定人的本性,但也并非不提升道德。也许有人会说,反正是拿银行的钱,没人会关心,这也是人自私的本性所在。若此,那么许霆案件何以如此舆论风靡?国情不同,文化不同,法律当然会各异。
总之,我是赞成许霆定盗窃罪的。当然,兄都写过十多篇文章论述自己观点,显然是有自己的理由的。我不过是狗尾续貂罢了。

发表时间: 2009-12-18  浏览次数: 321    下载(Word文档)

最近访客(8名)
· 法盲人· icer1· 持愚斋主· 绿绿堡· weish
· 温跃· suibi· 秋水赋

 龙城飞将 评论:
回复 [未注册用户] 3120 评论:请你注册一个网名,我们才容易讨论。
关于你提出的问题,建议你先读完我的文章,再提问题。这样可能思路更清晰一些。
回应  发信 2009-12-19 21:44:44

 [未注册用户] 3120 评论:
如果认定许霆盗窃罪是依法成立的,判处他无期就没有错。

博主可太有意思了,先说说什么是正确适用法律,什么是法律的正确适用?只要盗窃罪成立,无期就没有错吗?所有盗窃罪都可以判无期吗?

· 2009-12-19 21:45    龙城飞将 回应:
    回复 [未注册用户] 3120 评论:请你注册一个网名,我们才容易讨论。
    关于你提出的问题,建议你先读完我的文章,再提问题。这样可能思路更清晰一些。
回应 2009-12-18 17:34:47

 发表评论
登录 以后再发表评论。

延伸阅读
[1]  关于张明楷教授《关于许霆案的思考》的分析 [2389]
[2]  关于贺卫方《法官何以说理》的一些观点 [1465] [评论:3]
[3]  小议法经济学 [582] [评论:2]
[4]  关于许霆案件张明楷陈兴良的文章回复匿名新浪网友 [981] [评论:1]
[5]  法理还是法律:在具体案例面前专家们怎样说——以许霆案件为例 [206] [评论:2]
[6]  梁丽案件余音未了 [294] [评论:2]
[7]  支持深圳检方关于机场女清结工梁丽的不起诉决定 [785] [评论:6]
[8]  关于许霆案件回复法家梁剑兵 [999]

龙城飞将最近活动
[1]  评论日志: 市长大人穿红裤衩的秘密
[2]  评论日志: 江苏男子遭劫持跳河逃走 因导致追赶者溺伤被拘
[3]  评论日志: 一个流浪汉和四万亿人民币的前世今生
[4]  转载文章: 如何看待毛泽东时代?
[5]  转载文章: 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内幕 草率得简直毁人前程
[6]  推荐日志: 李绍章:党教育了我,我怎么教育党呢?
[7]  发表日志: 雅典学园不是罗马斗兽场
[8]  转载文章: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思考和未来
[9]  推荐日志: 毛泽东去世时江青痛哭,真正的历史有多远
[10]  收藏日志: 为什么我们需要法律

Copyright(C) 雅典学园:法治天下,思想中国   执行时间:343.75 毫秒